English

《邓小平理论的伟大创新》问世
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阎志民 我有话说

徐鸿武主编的《邓小平理论的伟大创新》,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。该书既体现出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的一脉相承关系,又体现出邓小平理论对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创新。

该书在引证的基础上,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内涵,形成过程、理论体系、主要观点,作了理论上的归纳。该书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视角深入追溯邓小平理论的思想渊源,认为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的关系,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。该书认为,不继承则谈不到发展,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继承。邓小平讲过的“老祖宗不能丢”,“要讲新话”,就生动地体现了坚持、继承与创新、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。该书每题都以较大篇幅引证马克思、恩格斯、列宁、斯大林、毛泽东等经典作家的重要论述。这种引证不是一般的历史反观,而是探求邓小平理论与以往经典作家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,清晰反映其间的一脉相承与一以贯之的关系。

该书还紧密结合我国当前实际,研究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与发展。该书认为,进入九十年代,我国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,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问题、新挑战,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,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。如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;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;建立现代企业制度,推动国有企业改革;优化经济结构,促进产业结构升级;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;依法治国,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;具体实施“一国两制”方针,推动祖国统一;等等都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与发展。

(阎志民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